《臺數科》收購《東森電視》破局 臺灣通傳會:綜合考量才否決

  •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 31 May, 2017
財經中心 發自臺灣     
Published time:   01 June, 2017 00:53
Edited time:  01 June, 2017 00:53
《臺數科》因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相關條款,收購《東森電視》一案遭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否決。(攝影:財經中心)
臺灣數位光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購東森電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一案,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昨日(西元2017年05月31日)續審後裁定,受到屏東縣議會議員宋麗華在公開市場購得該公司股票,違反《廣播電視法》、《有線廣播電視法》、《衛星廣播電視法》中「黨、政、軍退出媒體」相關條款的影響,再加上該公司未提出務實可行防堵黨、政、軍相關人士入股之相關機制,以及有高額短期貸款,且擁有有線電視市佔率達10%,在臺灣中部有顯著地位,若交易案通過,言論影響甚大,最終做成否決決議。
《東森電視》旗下擁有1個新聞頻道、1個財經新聞頻道,佔全體市佔率的20%。(攝影:財經中心)

《臺數科》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相關條款遭罰新臺幣100萬元

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昨日由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出面召開記者會,說明《臺數科》收購《東森電視》交易案結果。翁柏宗表示,委員會認為《臺數科》有高額投資負擔,難以再進行大規模的投資,對其資金和承諾履行能力存疑。再加上《臺數科》目前本身有5個有線電視系統,如收購《東森電視》將併入其轄下的8個頻道,將成為臺灣第2大頻道供應事業,且《東森電視》旗下擁有1個新聞頻道、1個財經新聞頻道,佔全體市佔率的20%,是臺灣第3大,經綜合考量,予以否決。

此外,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還針對屏東縣議會議員宋麗華,自股票公開市場購入《臺數科》股票進行處置,認定《臺數科》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相關條款,裁決旗下《大屯有線電視》、《中投有線電視》、《佳聯有線電視》、《新永安有線電視》、《大揚有線電視》這5家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各處新臺幣20萬元罰,且需在裁處書送達日起1年內改正,否則得按次連續處罰。再加上《臺數科》去年(西元2016年)曾未經主管機關同意,私下移頻道遭罰款,有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質疑,未來若《臺數科》市場地位更大,恐有妨礙競爭的問題。此次議案裁決是共識決,不過,委員陳耀祥已確定將寫不同意見書,表達自己的立場。

《臺數科》對此也發表3點聲明反擊,包括舉出臺灣公平交易委員會看法,認為此次交易有助於被結合事業引進資金,加速頻道內容、畫質之提升及數位匯流發展⋯⋯等,並舉出國立政治大學經濟系王國樑教授、國立臺灣大學財金系張森林教授在今年(西元2017年)03月03日針對本案舉行聽證會中的財務鑑定意見書,且主張屏東縣議會議員宋麗華與中國新洪門黨是「惡意購買」該公司的2張股票,導致此次交易案破局。

與《臺數科》打對檯、積極反對此交易案、《東森電視》第2大股東的東森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則是「歡欣鼓舞」,《東森國際》近期更是大動作擺明「極有意願」買回《東森電視》,但翁柏宗在記者會上也罕見地,公開斥責案件當事人在過程中的諸多行為「不可取」,應放大格局,而不是互相嗆聲、打擊對方。然《東森國際》仍發表聲明「高度肯定」臺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裁決,且期盼《東森電視》母公司凱雷集團爾後應更審慎評估其交易對象的適格性。
曾以個人名義收購《東森電視》的《DMG娛樂》現任執行長Dan Mintz,曾上過中國中央電視美洲分臺的訪問。(翻攝畫面:中國中央電視美洲分臺)

《東森電視》曾一度遭疑似含中國政府資金的《DMG娛樂》收購

《臺數科》並非第一家試圖收購《東森電視》的企業,前年(西元2015年)11月底,印記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旗下《DMG娛樂》現任執行長Dan Mintz以個人名義,向凱雷集團提出6億美元的價格,正式收購《東森電視》。 然而消息一出隨即遭踢爆,不僅查出《印記傳媒》總部位於中國北京,而合夥人之一的肖文閣更曾任職中國人民解放軍,退伍後便進入《DMG娛樂》擔任董事長。由於產生對臺灣的國家安全疑慮,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遲遲未核准,並表示將「從嚴審查」,加上Dan Mintz隨後提出包括價格調降⋯⋯等交易條件的變更,最終這場交易案提前破局。

而身為創辦《東森電視》、前《東森電視》母公司、現《東森電視》第2大股東的《東森國際》,曾於去年(西元2016年)該項交易案破局時發表聲明,面對各種國外資金、尤其是疑有中國資金背景的外資,要來臺灣購買媒體,將打算籌組臺灣在地的新團隊,從外資手上適時買回《東森電視》,交回國人自己經營。而《東森國際》也在此次《臺數科》的介入中扮演重要角色,近期更透過旗下的《東森新聞雲》發布新聞、廣告、影音節目⋯⋯等方式,企圖阻擋此次交易案成功。由於目前結果已出爐,《臺數科》收購《東森電視》失敗,也讓《東森國際》是否能重返經營,備受關注。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 聯合報 》、《 自由時報 》、《 鉅亨網

評論  評論須知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7 Jun, 2017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之一、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榮譽主席的吉米·威爾斯,今年(西元2017年)04月16日推出尤其個人建構的獨立計畫《維基論壇報》,吉米·威爾斯受訪時表示,《維基論壇報》是「由大眾撰寫、給大眾閱讀的新聞」,並誓言打擊假新聞。而《維基論壇報》網站上線後,目標聘請10名全職記者,提供免費的新聞報導給公眾閱讀。未來,《維基論壇報》將結合全職記者與公民記者的力量,由專職記者撰文報道,公民記者進行修訂潤飾,使記者和讀者可一同監察,使真相愈趨明朗。上月(西元2017年05月)31日,《維基論壇報》正式募得10名全職記者的薪資,近日將啟動營運。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6 Jun, 2017
台灣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查我的爆料,另依《銀行法》規定,散布不實流言,損害銀行信用者,最重得吃上5年牢飯,得併科1000萬罰金。

我在這邊向大家認錯,我之前寫說「TMT Procurement Corp」資本額幾百萬。《兆豐商業銀行》就借了10億無擔保品信用貸款是錯誤的資訊。我翻找了資料,「TMT Procurement Corp」的資本額根本沒有幾百萬,只有25000元美金!不是2500萬美金,是25000元美金!不到新台幣100萬就借了10億!而且之前有人說,就算他資本額低又怎樣?搞不好名下資產很多,搞不好有價值幾百億的船或是土地,借10億剛好而已。資本額算什麼?所以查了一下,這間公司不管是成立以後,貸款的時候到現在⋯⋯名下資產是0,就是沒有資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不要查一下我說的對不對?

我承認我好羨慕、好忌妒也很傷心,為什麼銀行不借10億給我?想到翻來覆去晚上睡不著,覺得上天待我太不公平⋯⋯翻著翻著就找到了一張照片,才知道為什麼人家借的到我借不到。蔡友才先生,紅酒好喝嗎?
More Posts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