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翻臉 收回臺灣「中國廣播公司」二波段恐再延

  •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 25 Nov, 2016
財經中心 發自臺灣     
Published time:   25 November, 2016 23:26
Edited time:  25 November, 2016 23:26
「中國廣播公司」目前營運於臺灣的「中廣松江大樓」。(攝影:財經中心)
位於臺灣的「中國廣播公司」,除了去年(西元2015年)08月中旬被爆出,以低價賤賣旗下松江大樓、林森大樓⋯⋯等多項不動產,為的就是要讓「中國廣播公司」的股票能順利上市。日前,臺灣掌管媒體事務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更大動作發表聲明,宣布要收回「調頻96.3」與「調頻105.9」這兩個現在由《中廣音樂網》及《中廣寶島網》所放送的波段,預計在明年(西元2017年)03月開始,將這兩個波段移撥給「客家委員會」和「原住民族委員會」使用,當時,「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以「正在調配公司業務」答覆,因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准予3個月的時間進行調整。

然而不久前,「中國廣播公司」發出聲明表示,終止『遏制匪波政策』還涉及部分的公營及民營電台,並指出包括「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臺北廣播電臺、高雄廣播電臺、臺北國際社區廣播電臺、復興廣播電臺等等,如果要收回相關頻道,應該「一體適用」在全體業者上。董事長「趙少康」甚至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單方面針對「中國廣播公司」進行強制回收波段的作法,有「對不同政治立場媒體進行迫害」之嫌,意圖打壓新聞自由及廣電自由,未來不排除會透過法律途徑,捍衛自身權益。
《中廣音樂網》與《中廣寶島網》當年取得「調頻96.3」與「調頻105.9」2個波段,是來自於當時「行政院」推行的「遏制匪波政策」。(影像合成:財經中心)

一再拖延收回《中廣音樂網》與《中廣寶島網》的執照

這起爭議來自於西元2004年09月16日,當時的行政院終止了「調頻廣播『遏制匪波』」的政策,這項政策是因為當年的行政院,為了阻擋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對「臺灣」的心戰廣播,因而制定相關政策遏制。而《中廣音樂網》與《中廣寶島網》的廣播執照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取得的,因此理應在這項政策終止後歸還,但至今,《中廣音樂網》與《中廣寶島網》仍持續透過當時給予的波段放送。

時任中國廣播公司副總經理的「李建榮」表示:「今年(西元2004年)08月中旬,在中國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成立50週年的慶祝會上,特別強調要執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所要求的,中國對臺廣播要進行三貼近的政策:入島、入戶、入腦。」以此表達對「行政院新聞局」將收回《中廣音樂網》與《中廣寶島網》執照的反彈。與此同時,《中廣》同時對「新聞局」的5項附款提出訴訟,隨著「廣電事業」的主管機關移交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的機關未在預定的西元2006年06月30日收回頻道,而是與《中廣》達成和解,並同意《中廣音樂網》執照延長至民國99年06月30日。

當時其中一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委員」表示:「這是過去新聞局未執行才拖延至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是根據民國95年06月新修正公佈的《廣播電視法》第12條,將執照效期由2年延長為6年,因此原行政處分並含附款的期限也跟著延長至6年,才核准《中廣音樂網》延長執照至民國99年。 」另一位委員則強調,「行政院新聞局」於西元2004年公告「第一梯次數位廣播頻率開放申請規定」中,要求《中廣》於數位廣播第一期建設完成且開始營運前繳回寶島網頻率,《中廣》也承諾要繳回,但這要視《中廣》建置速度而定,最快今年年底可以完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也沒有改變「新聞局」當初的決議。」但至今,這兩個頻道執照依舊未收回。

到了西元2007年06月11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一篇新聞稿當中,曾再度提到有關《中廣音樂網》與《中廣寶島網》的執照回收案,而當時的只是四兩撥千金的表示,政府在處理上「並無違悖」原先的意旨。
「趙少康」接手「中國廣播公司」後,重整內務,並開創「新傳媒」、「好物市集」、「中廣學苑」、「中廣新聞爆」……等多項業務。(影像合成:財經中心)

《中廣》光租頻道新臺幣千萬起跳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西元2007年02月16日召開的「第145次委員會臨時動議」中,第一案處理的便是〈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股權轉讓及負責人變更討論案〉,該決議中第三點提到:「基於公司治理觀點,有影響力之廣播公司應朝資本大眾化方向轉型,《中廣》公司應於2年內辦理股票上櫃、上市,使社會大眾得持有其股份參與經營。」然而,「中國廣播公司」一直到去年(西元2015年)06月24日才登興櫃股票,參考價新臺幣14.46元。而所謂「興櫃股票」,就是投資人在作交易時,可直接與「推薦券商」議價交易,或者為「推薦證券商」先行報價,在投資人參考其報價後,透過「證券經紀商」與「推薦券商」議價交易,而且沒有漲跌停幅度限制。臺灣並不像美國一樣是集中市場,而是店頭市場-也就是指證券在證券商的營業櫃檯以議價方式進行的交易行為(又被稱為「櫃檯買賣」)。

然而,西元2010年08月27日在「立法院群賢樓」7樓禮堂舉辦的《中國廣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分割減資案》聽證會上,「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曾對此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要求中國廣播公司必須要上櫃、上市,希望把媒體的所有權大眾化。要上櫃、上市,以《中廣》目前的財務狀況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廣》有一大堆的資產,幾十億的資產,每年廣播的收益只有那麼一點點。」另外他也提到:「又在打官司,交通部要告,這個有爭議的土地佔的比例非常高,一旦打輸了,土地要交出去的時候,《中廣》的財務狀況立刻就會有很大的變動。」這也證明了「趙少康」在當年,是直接強硬地否決了「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要求。

除此之外,在「趙少康」入主前,《中廣》光是把頻道出租,《中廣寶島網》一個月便可進帳約新臺幣100萬元,《中廣音樂網》一年則至少有新臺幣6000至7000萬元的收入,而在早年,《中廣》更占有全臺灣高達「三分之一」的波段。對此,當前執政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劉世芳、李昆澤、Kolas Yotaka本月(西元2016年11月)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盡速收回「調頻105.9」和「調頻96.3」兩個頻率,並依法指配給「客家委員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使用。劉世芳指出,「中國廣播公司」當前仍然包含《中廣新聞網》、《中廣流行網》、《中廣音樂網》、《中廣寶島網》、《中廣鄉親網》,總計5個廣播網,是臺灣國內擁有最廣的「全區廣播網」,明顯是「握有不成比例的資源」。
資料來源:《 上報 》、《 蘋果日報 》、《東森新聞報》、《 大紀元時報 》、《財訊月刊》、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評論  評論須知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7 Jun, 2017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之一、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榮譽主席的吉米·威爾斯,今年(西元2017年)04月16日推出尤其個人建構的獨立計畫《維基論壇報》,吉米·威爾斯受訪時表示,《維基論壇報》是「由大眾撰寫、給大眾閱讀的新聞」,並誓言打擊假新聞。而《維基論壇報》網站上線後,目標聘請10名全職記者,提供免費的新聞報導給公眾閱讀。未來,《維基論壇報》將結合全職記者與公民記者的力量,由專職記者撰文報道,公民記者進行修訂潤飾,使記者和讀者可一同監察,使真相愈趨明朗。上月(西元2017年05月)31日,《維基論壇報》正式募得10名全職記者的薪資,近日將啟動營運。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6 Jun, 2017
台灣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查我的爆料,另依《銀行法》規定,散布不實流言,損害銀行信用者,最重得吃上5年牢飯,得併科1000萬罰金。

我在這邊向大家認錯,我之前寫說「TMT Procurement Corp」資本額幾百萬。《兆豐商業銀行》就借了10億無擔保品信用貸款是錯誤的資訊。我翻找了資料,「TMT Procurement Corp」的資本額根本沒有幾百萬,只有25000元美金!不是2500萬美金,是25000元美金!不到新台幣100萬就借了10億!而且之前有人說,就算他資本額低又怎樣?搞不好名下資產很多,搞不好有價值幾百億的船或是土地,借10億剛好而已。資本額算什麼?所以查了一下,這間公司不管是成立以後,貸款的時候到現在⋯⋯名下資產是0,就是沒有資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不要查一下我說的對不對?

我承認我好羨慕、好忌妒也很傷心,為什麼銀行不借10億給我?想到翻來覆去晚上睡不著,覺得上天待我太不公平⋯⋯翻著翻著就找到了一張照片,才知道為什麼人家借的到我借不到。蔡友才先生,紅酒好喝嗎?
More Posts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