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投資再下一城 收購南華早報集團

  •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 12 Dec, 2015
財經中心 發自臺灣     
Published time:   12 December, 2015 11:30
Edited time:  12 November, 2015 11:30
《南華早報》昨日(西元2015年12月11日)將〈Alibaba buys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Group’s media business, pledges to uphold editorial independence and remove paywall〉為標題的新聞放置於頭條。(翻攝:《南華早報》網站)
昨日(西元2015年12月11日),總部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阿里巴巴集團」發佈新聞稿,內文表示:「此次收購將把《南華早報》的傳統及卓越的編採能力與阿里巴巴在數碼領域的優勢結合起來,為讀者帶來全面、獨到的中國及香港新聞和分析。」該集團現任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與「南華早報集團」現任行政總裁胡以晨也隨後發表各自的看法,他們一致性地看好此交易案未來的發展。此次入股「南華早報集團」,「阿里巴巴集團」將成為該集團最大股東並擁有領導地位,這也間接成為《南華早報》、香港《柯夢波丹》、香港《君子雜誌》、香港《哈潑時尚》與香港《ELLE》的擁有者。而上述後4項為雜誌,是「赫茲國際集團」旗下、由「南華早報集團」取得發行於中國香港版權的媒體產業。
「阿里巴巴集團」自昨日(西元2015年12月11日)起正式收購「南華早報集團」。(翻攝:「南華早報集團」網站)

中國香港銷量最高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

《南華早報》創刊於西元1903年11月06日,前身為《南清早報》, 由當時「聯合王國香港」的《Daily Press》前總編輯Alfred Cunningham與「輔仁文社」社員之一的謝贊泰所創辦。西元1913年因「中華民國」正式取代「大清帝國」在中國大陸上的政權,因此更名至今。期間,該報擁有者歷經持有美國籍的牙醫兼商人的J.W.Noble、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有限公司、新聞集團與嘉里傳媒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權移交前,該報被認為是「聯合王國香港政府」的喉舌,自西元1997年07月0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起,該報政治立場雖支持香港全面施行普選,但並未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也多次飽受外界批評是「傾中國共產黨」的立場。

《南華早報》目前發行量為11000份左右,同時擁有350000的讀者群,現任總編輯為西元2011年上任的王向偉,該報每份售價為港幣9元,香港學生集體訂購價則為港幣1.6元。昨日,「阿里巴巴集團」現任執行副主席蔡崇信接受《南華早報》記者周松欣專訪,該名記者後撰文發出即時新聞,內文指出,蔡崇信明確指示未來《南華早報》將取消其網站的付費功能,新聞將全面免費瀏覽。儘管在此次專訪中,蔡崇信承諾不干預其新聞取材,維持編輯自主,但這項承諾是否能夠兌現?另據今日(西元2015年12月12日)出刊的《蘋果日報》報導,有《南華早報》的員工希望接下來能與「阿里巴巴集團」領導團隊簽訂「編輯室公約」,要求新資方也就是「阿里巴巴集團」,尤其勿干預政治新聞的處理。
《蝦米音樂》近日被阿里巴巴集團收購,納為旗下產品之一。(翻攝:《蝦米音樂》)

跨足網路購物、金融、物流、電影、音樂與傳播媒體的阿里巴巴集團

「阿里巴巴集團」由馬雲與蔡崇信成立於西元1999年,從原本經營網路購物《淘寶》、《天貓》,到建立第三方支付平臺的《支付寶》、雲端運算的《阿里雲計算》與旅遊出行服務平臺《阿里旅行》……等。近年來,「阿里巴巴集團」更收購提供獻上音樂服務的《蝦米音樂》,並在完成收購後新增〈音樂人〉這一項新產品,該產品將允諾獨立的音樂人和小型的唱片公司在《蝦米音樂》發布自己的音樂作品,並自行定價,同時該名獨立的音樂人和該小型的唱片公司將獲得百分之百的收益。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集團」也收購百貨零售業務的銀泰商業集團有限公司、提供電子地圖導航系統的高德軟體有限公司、提供廣告服務的《易傳媒》。在戰略投資上,他們入股〈新浪微博〉、舊稱「優酷土豆集團」的「合一集團」、精品團購形式的電子商務網站–〈美團網〉、行動通訊終端裝置研製與軟體開發的「魅族科技有限公司」、在中國擁有報紙、雜誌與電視的「第一財經傳媒有限公司」、提供郵件傳遞服務的「新加波郵政有限公司」⋯⋯等。如今,「阿里巴巴集團」收購「南華早報集團」,無疑對其以及傳播媒體業投下一顆震撼彈。
資料來源:《 南華早報 》、《 蘋果日報 》、 阿里巴巴集團 、《 維基百科

評論  評論須知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7 Jun, 2017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之一、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榮譽主席的吉米·威爾斯,今年(西元2017年)04月16日推出尤其個人建構的獨立計畫《維基論壇報》,吉米·威爾斯受訪時表示,《維基論壇報》是「由大眾撰寫、給大眾閱讀的新聞」,並誓言打擊假新聞。而《維基論壇報》網站上線後,目標聘請10名全職記者,提供免費的新聞報導給公眾閱讀。未來,《維基論壇報》將結合全職記者與公民記者的力量,由專職記者撰文報道,公民記者進行修訂潤飾,使記者和讀者可一同監察,使真相愈趨明朗。上月(西元2017年05月)31日,《維基論壇報》正式募得10名全職記者的薪資,近日將啟動營運。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6 Jun, 2017
台灣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查我的爆料,另依《銀行法》規定,散布不實流言,損害銀行信用者,最重得吃上5年牢飯,得併科1000萬罰金。

我在這邊向大家認錯,我之前寫說「TMT Procurement Corp」資本額幾百萬。《兆豐商業銀行》就借了10億無擔保品信用貸款是錯誤的資訊。我翻找了資料,「TMT Procurement Corp」的資本額根本沒有幾百萬,只有25000元美金!不是2500萬美金,是25000元美金!不到新台幣100萬就借了10億!而且之前有人說,就算他資本額低又怎樣?搞不好名下資產很多,搞不好有價值幾百億的船或是土地,借10億剛好而已。資本額算什麼?所以查了一下,這間公司不管是成立以後,貸款的時候到現在⋯⋯名下資產是0,就是沒有資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不要查一下我說的對不對?

我承認我好羨慕、好忌妒也很傷心,為什麼銀行不借10億給我?想到翻來覆去晚上睡不著,覺得上天待我太不公平⋯⋯翻著翻著就找到了一張照片,才知道為什麼人家借的到我借不到。蔡友才先生,紅酒好喝嗎?
More Posts
Share 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