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目專題報導陳水扁 《壹週刊》意外上《北京衛視》

  •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 21 Feb, 2015
專案中心 發自臺灣     
Published time:   21 February, 2015 12:24
Edited time:  21 February, 2015 12:24
《北京衛視》的〈檔案〉播出畫面中,《壹週刊》的標誌未遭掩蓋。(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壹週刊》一詞罕見出現在中國媒體的字幕上面。(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關於《蘋果日報》、《壹週刊》⋯⋯等「壹傳媒有限公司」旗下的媒體,中國媒體採取的方式經常以省略、消音或是在圖片上以打馬賽克的方式來呈現新聞,也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版權局所制定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物審查制度》對在中國印刷、發行及從境外的出版物進行內容審查,而境外包含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中華民國自由地區。也因此,審查內容含民主、人權、臺灣⋯⋯等敏感字眼,經常會用特殊手法進行掩蓋。去年(西元2014年11月21日),由《北京衛視》製播的〈檔案〉一節目中,也運用相關方式進行掩蓋,但本刊依舊獨家發現許多原本中國政府會運用特殊手法掩蓋,這次卻未掩蓋的詞語漏洞。
中國媒體對於「中華民國總統」一詞,皆用「臺灣當局領導人」代替。(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中國政府透過媒體「報復」陳水扁?

〈檔案〉是《北京衛視》一直以來以影像、資料及故事融合一體播出敘說歷史、政治、軍事⋯⋯等主題的節目,《北京衛視》於其網站上關於〈檔案〉節目的詳細信息中提到:「〈檔案〉節目以揭秘性的講述方式為欄目特色,選題廣泛而深刻,包括涉及中外交往和引起國際關注的事件,通過解密檔案中的歷史秘密,探尋解讀各種歷史人物和事件的緣由脈絡,告訴觀眾一個又一個驚人的事件和傳奇背後的真實故事。」這也讓此節目成為吸引觀眾的一大賣點。

西元2014年11月21日在《北京衛視》播出的〈檔案〉節目中,以標題名為「扁家弊案一雙兒女不能承受之痛」來描述關於中華民國前總統陳水扁與其女陳幸妤之間的關係,並在節目內容以「政客」一詞形容陳水扁。在節目內容中,明顯是以中國共產黨的角度來形容包括父女關係及關於陳水扁、趙建銘的相關弊案。由於陳水扁在外交和兩岸政策方面,是一名臺灣獨立理念堅定的政治人物,在民國78年,陳水扁選立法委員的宣傳文宣廣告中,上面大大的標題寫著:「臺灣獨立萬萬歲!」雖然在西元2000年05月20日的第10任中華民國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出了「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也就是「四不」的不宣佈獨立、不更改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改變現狀的統獨公投及「一沒有」的沒有廢除《國家統一綱領》與國家統一委員會的問題,但這在臺灣許多媒體和政治評論員的觀察來看,這很有可能是受到中國和美國⋯⋯等各方壓力下才說出的言論,因為在兩年後,陳水扁隨即提出「一邊一國」論,強調臺灣人民民主選舉所產生的政治實體為一主權獨立的國家,同時更廢除《國家統一綱領》。第二次競選總統的陳水扁連任成功後,更廢除國家統一委員會,並在西元2007年03月04日於臺灣人事物公共會上發表「四要一沒有」,即「臺灣要獨立、臺灣要正名、臺灣要新憲、臺灣要發展;沒有所謂的左右路線問題、只有獨統問題」。在經濟議題上,雖然一些臺灣民間企業界提出希望臺灣與中國「三通」,以促進兩岸經貿交流,但他也顧慮到由於中華民國的國防安全,必須降低對中國的經濟依賴度,因此認為政府不該短期內積極推動。為取代「西進政策」,陳水扁亦提出「南向」政策,並鼓勵臺商到東南亞投資。也因為這種種對於中國不利的措施,使得他在近日又被搬上中國媒體的檯面。
對於中國政府極其敏感的《壹週刊》一詞,大剌剌出現在《北京衛視》的〈檔案〉節目中。(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自由時報》上刊登的文字「《蘋果》的記者」,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出版物審查制度》的規範下,只能以「記者」二字播出。(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壹週刊》一詞出現於《北京衛視》節目中

在節目前段中,其中曾出現「《蘋果》的記者」,但主持人譚江海以「記者」一詞帶過,字幕亦同。但在節目後段,涉及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疑似召妓的新聞,由於是當時由《壹週刊》所獨家取得畫面和撰寫的新聞,但一向對於「壹傳媒有限公司」旗下媒體退避三舍的中國政府,卻在審查時似乎明顯放得較寬鬆,連《壹週刊》的標誌也未打上馬賽克,讓此名詞可以在中國播放。另外在影片播出的資料圖片中,也出現「中華民國紀年」和「中華民國」。
資料圖中明顯看到,陳水扁手中拿著的書籍,書皮寫著「中華民國」四個字。(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資料圖中明顯看到「中華民國紀年」,可見中華人民共和國認為中華民國已滅亡之說瞬間破滅。(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敏感的「中華民國」一詞仍在中國媒體播出畫面中會更改名稱

談及「中華民國」一詞,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眼中,中華民國已經是過去式,不存在於現在的世界上,因此,談及有關中華民國政府的機關名稱,依舊會用自己的方式來報導播出,讓在中國的人民認為臺灣是中國的一省,而這裡的至中國在國際的認同下,絕對不會是只管轄到臺灣、澎湖、金門、馬祖及部分南沙群島的中華民國,而是現今與有約960萬國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

也因為種種政治因素,「中華民國總統」一詞改為「臺灣當局領導人」,「中華民國立法院」改為「臺灣立法機構」,「中華民國立法委員」則會改為「臺灣民意代表」⋯⋯等。但百密仍有一疏,畫面會說話,睜大您的雙眼,也許您會有機會知道很多使用中國網際協定位址只會顯示「根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的資訊。

「中華民國立法院」一詞在中國媒體中皆會使用「臺灣立法機構」一詞代替。(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一詞在中國媒體中皆會使用「臺灣民意代表」一詞代替。(翻攝畫面:《北京衛視》)

評論  評論須知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7 Jun, 2017
《維基百科》共同創辦人之一、維基媒體基金會理事會榮譽主席的吉米·威爾斯,今年(西元2017年)04月16日推出尤其個人建構的獨立計畫《維基論壇報》,吉米·威爾斯受訪時表示,《維基論壇報》是「由大眾撰寫、給大眾閱讀的新聞」,並誓言打擊假新聞。而《維基論壇報》網站上線後,目標聘請10名全職記者,提供免費的新聞報導給公眾閱讀。未來,《維基論壇報》將結合全職記者與公民記者的力量,由專職記者撰文報道,公民記者進行修訂潤飾,使記者和讀者可一同監察,使真相愈趨明朗。上月(西元2017年05月)31日,《維基論壇報》正式募得10名全職記者的薪資,近日將啟動營運。
By Stand Media Public Account 26 Jun, 2017
台灣的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查我的爆料,另依《銀行法》規定,散布不實流言,損害銀行信用者,最重得吃上5年牢飯,得併科1000萬罰金。

我在這邊向大家認錯,我之前寫說「TMT Procurement Corp」資本額幾百萬。《兆豐商業銀行》就借了10億無擔保品信用貸款是錯誤的資訊。我翻找了資料,「TMT Procurement Corp」的資本額根本沒有幾百萬,只有25000元美金!不是2500萬美金,是25000元美金!不到新台幣100萬就借了10億!而且之前有人說,就算他資本額低又怎樣?搞不好名下資產很多,搞不好有價值幾百億的船或是土地,借10億剛好而已。資本額算什麼?所以查了一下,這間公司不管是成立以後,貸款的時候到現在⋯⋯名下資產是0,就是沒有資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要不要查一下我說的對不對?

我承認我好羨慕、好忌妒也很傷心,為什麼銀行不借10億給我?想到翻來覆去晚上睡不著,覺得上天待我太不公平⋯⋯翻著翻著就找到了一張照片,才知道為什麼人家借的到我借不到。蔡友才先生,紅酒好喝嗎?
More Posts
Share by: